房价“跳水” 所欲何求

2011-11-11 11:10 作者:于猛 来源:人民网

    

        摇摇晃晃的房地产市场中,不少地方的楼盘开始降价了,这对广大“望房兴叹”的百姓来说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可是近来,上海等地连续发生几起因开发商降价引发原有业主维权事件,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影响。

  事情简单来说就是上海几处大楼盘的降价促销活动,导致购房者资产缩水,业主怒气难消进行维权。例如上海中海房产开盘400套,开盘房价直降6000元。其中中海御景熙岸别墅降幅高达43%,市中心的香溢花城跌幅也达32%。中原地产调研结果显示,当前杭州新开楼盘成交均价较周边楼盘的降价幅度在10%至20%;不少二线城市新开楼盘成交价格也已开始出现下跌,譬如成都降价幅度大多在5%—10%之内,南京约10%,天津则在5%至15%左右。同时,当前维权业主这种“许涨不许跌”的行为也引发众议。有人说开发商无视购房者权益,导致业主资产缩水,业主理应维权;也有人说业主维权属于非理性行为,毕竟,买房时没人逼你签购买合同,不合法理且有违契约精神。

  降价是怎么发生的?恐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金的缺乏,资金链的紧张促成了房价的下调,房地产公司需要回笼资金。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剔除不可比因素后,申万分类已披露三季报的47家A股上市房企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64.76亿元,环比下降12.5%;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5亿元,环比下降38.5%。净利润环比下降的公司共29家,占比达62%。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一线房企三季度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看来,开发商手里的钱真的不是前两年那个“财大气粗”的样子了。可用的钱不多,又有一大堆事要花钱。一是房企在年底前需要偿还短期银行贷款、支付工程款、农民工工资,以及应缴纳的去年购地的50%的地价款等,需要通过降价售房来获得资金;二是银行方面,由于国家明确的政策限制,使得房地产公司的开发贷款越来越难;三是销售方面,严重背离居民收入水平的过高房价以及投资客的离场,也导致售楼情况很不理想,回款不理想;四是融资融券途径的资金来源现在也面临断档问题;五是今年以来通过信托方式筹款的规模以达到一千多亿,目前几大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已经全部叫停,且这些信托融资在12个月、18个月、24个月不同周期到期后,如果市场依然难有起色,届时将危机四伏。

  一些开发商看到了政府愈发坚定地进行宏观调控的决心,不少房地产公司预期未来房市走低,所以希望提前降价或许能够抢占先机,卖的好一点,减少企业运营的财务成本。另外,还有一些房地产公司预期土地价格有走低趋势,也需要急速回笼资金得以尽快进入新一轮的房产投资。

  这场风波或许只是房地产变革道路上的种种阵痛,它提醒我们宏观调控不会一蹴而就,未来道路上还会面临更多的考验。

 

编辑:来晓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