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为民:房价跌了退房 那涨了你分红吗

2011-11-14 11:33 作者:蔡为民 来源:价值中国网

   

      如果因股价下跌就要求退股是荒谬、不可思议的,那么因房价下跌就要求退房,同样令人难以接受。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荒诞不经的借口。

      随着一线城市降价潮风起云涌,之前坊间传闻纯属“假摔”的观点不攻自破。其实稍加留意,便能了解这类说法不值一驳。购房人似更应担心的是,如果楼盘降价仍销售欠佳,开发商会不会破产?基于这样的考虑,反而应该忍痛支持开发商降价争取回款,继续把楼盘盖好交屋。
   
      首先是这次带头降价的,均堪称为国内知名大型房企,如中海、龙湖、绿地等。而这些开发商前三季度的销售成绩并未明显恶化中海586亿元、绿地540亿元、龙湖289亿元、远洋也有186亿元,根本没必要以砸自己招牌的方式,向政策〝卖乖〞或示威。更何况开发商并非铁板一块,个个都有自己的利益考虑与算计,谁会甘做〝活雷锋〞,牺牲小我形象,换取行业整体利益呢?
   
       我倒觉得目前更加值得关注与玩味的,是在面对因楼盘降价引发退房潮,政府所抱持的态度与立场,因为可在蛛丝马迹、只言片语间,感受调控措施可能的走向。
   
       最鲜明的案例是2008年因国际金融海啸的摧残,全球房股两市均呈无量重挫态势,中国亦难以除外。就在当年的12月9日,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然放话,对于开发商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下一步将和物价部门一起对其进行查处云云。此一〝严惩降价说〞,瞬即引爆网民们的激情热议与口诛笔伐。周久耕后虽因其他原因被迫下台,唯其观点与作为,至少与当时市场救市之心态是雷同的。
 

编辑:来晓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