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坚决纠正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为

2020-04-27 08:43 作者:来晓禄 来源:未知

 要目

1.银保监会:坚决纠正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为

2.上海:加快土地出让节奏 减轻房企入市成本压力

3.深圳2020年住房发展实施计划:拟供地125公顷、建6.3万套商品房

4.惠誉称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将是必然 预期全年销售跌15%

5.湖北一季度GDP同比下降39.2% 房地产投资下降73.7%

6.频陷信任危机,中国奥园正式声明:对总裁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已予纠正

7.金地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要求说明调整债券利率是否符合约定

8.溢价60% 中南19.95亿元摘得南通通州区商地

银保监会:坚决纠正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行为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针对目前深圳房地产出现较大波动,有分析认为是政府的贴息经营贷款违规操作流入到房地产市场,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回应称,监管部门深圳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在这几天都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

“贷款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够挪用,如果是通过房产抵押申请的贷款,包括经营和按揭贷款都必须要真实遵循申请时的资金用途。”

肖远企强调:“我们要求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时的标的上,对于违规把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上海:加快土地出让节奏 减轻房企入市成本压力

4月2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通知就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扩大政府有效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制定了20条政策措施。

通知指出,加快土地出让收入安排和使用。疫情防控期间,对急需用款的旧改项目先行预拨100亿元资金。加快启动市、区联手土地储备项目和新一轮市、区联合旧区改造项目。

减轻房企入市成本压力方面,通知提出,2020年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应缴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在首次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三个月内缴纳。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延期申报、缴纳土地增值税。优化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价款缴付时间和方式要求。

深圳2020年住房发展实施计划:拟供地125公顷、建6.3万套商品房

4月22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深圳市住房发展2020年度实施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内容包括三部分,为商品住房2020年度实施计划、安居工程2020年度实施计划,以及2019年度工作回顾。

2020年,深圳市商品住房计划安排用地125公顷,包括新供应用地50公顷,更新整备用地75公顷,拟建设商品住房6.3万套、建筑面积563万平方米。其中新供应用地拟建设2.5万套、建筑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更新整备用地拟建设3.8万套、建筑面积约338万平方米。

2020年,深圳市计划安排供应公共住房用地168.2公顷,其中新供应用地79.2公顷,更新整备用地12公顷,棚户区改造用地46公顷,其它(含工改保)用地31公顷。

惠誉称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将是必然 预期全年销售跌15%

4月22日,评级机构惠誉在线上活动中提到了疫情对中资房企的影响情况,并指出,2020年一季度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6%左右,3月份降幅缩小至14%,预期全年房地产整体销售会跌15%。其中,因存在限购多年的情况,一二线城市的购房需求比三四线城市更稳定。

惠誉指出,中资房企的主要支出在于土地收购和建筑;对于一些规模小、流动性承压的公司,或依赖销售资产回款,但有很大难度。

谈及政策,惠誉认为,在中央政府仍主张“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可能会在审批发行、银行贷款等方面略有放宽,但幅度预期不大。就限价限购,地方政府层面或有更多动作。

就合约销售,增速放缓将是必然,开发商将不断拓展文旅、物业等其他业务。中国开放商目前有1000多家,其中惠誉给出评级的只有70-80家。

湖北一季度GDP同比下降39.2% 房地产投资下降73.7%

4月21日,湖北省统计局公布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6379.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39.2%。

投资活动方面,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82.8%。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57.22亿元,下降73.7%,降幅小于全省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

同时,期内全省商品房实现销售面积317.29万平方米,下降80.3%,实现销售额210.87亿元,下降85.0%。

频陷信任危机,中国奥园正式声明:对总裁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已予纠正

距3月3日遭做空,被指“明股实债”,涉嫌财务报表造假不过一月之久,中国奥园近期又陷信任危机。

近日,中国奥园在其官网公布,4月16日,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人民法院作出(2020)湘0724执7号限制消费令,误对其总裁郭梓宁先生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经了解,该限制消费令与奥园下属广东奥园县域商业综合体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临澧奥园置业有限公司与湖南炳屹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一桩正常商业纠纷案件相关。有报道指出,此执行案件的申请人湖南炳屹建筑集团曾向法院申请诉中财产保全。3月12日,奥园旗下该公司银行账户1.68亿元存款或等价财产被湖南常德中院裁定冻结。目前,该案件正处于审理阶段。

4月19日,奥园随即发布声明回应称有误,并称法院已予以纠正,已撤销对郭梓宁的限制解除令,并已按照相关程序在最高人民法院网站上核销相关纪录。

奥园相关人士表示,奥园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连续20年被评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一直依法依规从事各项商业活动,履行公众社会责任,并采取一切合法手段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和投资者利益。

据悉,该案件目前正处在审理阶段。截至目前,奥园方面并未对外作出其他回应。

金地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要求说明调整债券利率是否符合约定

4月21日,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

据悉,4月20日,金地发布一则关于2018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品种一)公司债券(18金地03)票面利率调整的公告。

该债券原票面利率为5.29%,金地则表示,目前已到存续期的第2年末(2018年5月28日至2020年5月27日),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发行人选择下调票面利率,即在后1个计息年度(2020年5月28日至2021年5月27日)的票面利率调整为1.5%。

而根据工作函,上交所表示,请金地说明将“18金地03”公司债券利率由5.29%调降至1.50%,是否符合约定。

上述约定为:金地在《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三期)募集说明书(面向合格投资者)》债券利率及确定方式中约定,本期债券品种一“在存续期第2年末,公司可选择调整票面利率”,“存续期后1年票面利率为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前2年票面利率加公司提升的基点”。

同时,上交所请“18金地03”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相关规则要求,认真核实该债券的前述利率调整事项,是否与《募集说明书》的相关条款规定一致,并就此发表专项意见。

溢价60% 中南19.95亿元摘得南通通州区商地

4月21日,江苏南通公开出让通州区1宗商住地。最终,中南以19.95亿元竞得川姜镇新江海河东侧、世纪大道北侧地块,楼面价4489元/平方米,溢价率59.65%。

据了解,该地块出让面积219190平方米,容积率2.03,建筑面积44.43万平方米,起价12.49亿元,起始楼面价2812元/平方米。

编辑:来晓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