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云买房”探路网签备案系统全国“一张网

2020-06-18 09:18 作者:来晓禄 来源:未知

 导言摘要

“云买房”在企业线上VR看房基础上,将其拓展至网上信息发布、申购报名、公证摇号、公开选房、定金支付、合同签约等商品房销售全流程各环节。

日前,随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建房规〔2020〕4号)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房屋网签备案业务数据标准的通知》(建办房〔2020〕14号)的出台,加快形成网签备案系统全国“一张网”的要求被进一步明确。

浙江省杭州市积极探索“云买房”新模式,聚焦疫情防控背景下房地产业面临的新难题,推进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推行“互联网+网签”和“云签约”,通过手机即可进行网签合同“电子签名”,足不出户就能签订房屋交易网签合同,实现房屋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云看房”、“云选房”和“云签约”共同构成一套完整的线上操作流程,正式开启了“云买房”的杭州模式。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云买房”在企业线上VR看房基础上,将其拓展至网上信息发布、申购报名、公证摇号、公开选房、定金支付、合同签约等商品房销售全流程各环节。

一是网上发布信息。杭州市房产管理部门在官方网站首页设置了“网上看房服务平台”,集中发布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网上售房信息。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官网、小程序等渠道,以VR或直播等方式供购房者查看房源信息——包括项目样板房、户型图、效果图、实景图、销售价格、地段位置、周边配套、户型配比等基本信息,以及按规定应在线下售楼处公示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装修材料明细、项目周边邻避设施等,方便购房人获取真实、全面的商品房销售信息。

二是网上报名登记。房地产开发企业为购房者提供网上报名登记通道,购房者在网上填写基础信息、上传购房资料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审核购房资格并通过手机短信通知等形式告知购房者审核结果,对通过审核的购房者同时告知意向登记编号。

三是网上公证摇号。公证机构将公证摇号全过程及摇号结果以录播方式记录,通过第三方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购房者等各方监督。

四是网上公证选房。网上公证摇号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委托公证机构为购房者提供网上公证选房服务——购房者登录“公证云选房”,完成个人信息实名认证、签署线上选房协议、收藏意向房源等前期事项,并可通过“公证云选房”的“今日公测”进行模拟开盘选房体验,提前熟悉签到、选房、支付定金等具体操作步骤。正式公证选房时,购房者按摇号取得的选房顺序依次在规定时间内选定意向房源并支付定金。整个公证选房过程公开透明,实时投屏直播,有记录、可回溯。

五是网上移动签约。房地产开发企业签约操作人员登陆网签备案网站,录入相关合同信息,选择“线上签约”,向买受人发送网签合同电子文本的短信网页链接。签约操作人员和买受人依次通过手机在线完成企业电子公章落章和个人签名落章,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身份认证。市房产管理部门在线即时办结网签合同备案,赋予备案编码,并通过手机短信发送至开发企业和买受人。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获悉,从目前取得的成效来看,一是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的商品房销售,保障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月29日,安徽置地在杭州开发建设的杭凤府项目顺利完成全国首例“网上视频公证选房”,161户购房家庭参与购房并实现远程选房、在线支付。截至4月20日,杭州市累计已有54个项目实行网上销售,共计销售商品住房6710套、销售额260.46亿元,其中35个项目100%线上售罄。多家企业表示,线上“云买房”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显著降低了销售弃选率,是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举措中服务最优、效率最高、见效最快的贴心实招。

二是为开辟商品房销售新途径和交易管理新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足不出户的线上购房新模式,为购房人提供了更便捷、高效、舒适的销售服务,满足了疫情防控时期群众的购房需求,提升了购房人的体验度和获得感。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也为远在异国、异地的客户提供了远程购房的便利条件,截至4月20日,杭州市累计已有859户异国、异地选房家庭(包括疫情较重区域购房者)通过“网上视频公证选房”实现了在杭购房的愿望。“云买房”“云签约”为开创网上销售新渠道作出了有益、有效的尝试。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建房规〔2020〕4号)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房屋网签备案业务数据标准的通知》(建办房〔2020〕14 号),坚持数字赋能,总结推广杭州市做法,继续指导各地平稳、有序推进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工作,力争让网上售房模式成为具有浙江特色、可持续的房产销售重要渠道和产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编辑:来晓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