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卖还是不卖 是个问题

2012-09-20 09:24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近来成交畅旺,不少放盘一年半载的盘源终于售出,记者从搜罗到的“长寿”盘源成交案例中发现,各个房屋业主放盘时间最短半年,最长是一年多,但悲喜各半,有的是一早就开出高价,等足一年如愿到价成交;有的是等足一年最终在楼价上升前降价成交。对于业主来说,放还是不放,这个难题与买家“入市还是观望”难度相当。或许,对于大部分广州市业主来说,持货多年就算以所谓“降价”卖出房屋,其实利润已非常可观,与那些几千元楼价不入市反而等到一万多两万再购房的买家来说,堪称是大团圆结局。 
“死”在升市前,在不少人眼里似乎是最悲惨的事情。记者有一次亲身经历,2009年为提前还贷,记者售出一套位于天河的房屋,当时这套房屋已累积一倍的利润。不料售出房屋后楼价嗖嗖往上走,几个月内该楼盘楼价已比记者售出的价格要高几千元。这“滴血”的经历让记者心理不好受,作为工薪阶层,售房卖早几个月,少收几十万元,相当于若干年的固定收入。后来记者也想明白了,楼市走势非个人所能看透,虽然售出第一套房屋少收几十万元,同样在低位购入的第二套房也获得不错的升值回报。
地产投资给普通人带来的回报,是十几年前的工薪阶层所无法预计的。记者有位朋友在低价时不断买房,累积有10套房在手,熟悉的朋友对此无不羡慕,想当初他以租供楼滚存买楼时,身边不少人也为此捏一把汗,最终楼市给这位朋友的风险投资给予超常的回报。不少人在福利分房时代已有自住房,在广州市两三千元一平方米楼价时,月薪已相当于单位楼价,是如今的白领所不敢想象,况且当时没有限购限贷政策,有能力有胆量的人就此累积了丰厚的财富,这原始积累来得轻松,且不带原罪。
对于手头有限套数如两套或三套的人士,售出房屋的确应仔细考虑。若你需要一套作为自己的闺房,那么这套房就不要卖;若你需要一套房作为孩子未来的海外升学教育资本,那么这套房打死也不卖,一直出租累积的租金也不错,等到需要套现时,或许到时已升值七八倍;若你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手头的房屋已供满或支付房贷绰绰有余,那么房屋最好不要出售。至于手头房屋超过4套以上的人士,配置资产的确有需要,毕竟房产税已渐行渐近。 
 

编辑:来晓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