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学院志愿者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19-07-20 18:09 作者:李之团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20日讯(通讯员 李之团)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2019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的号召,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实践能力,山东体育学院武术学院两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在团总支书记李之团老师的带领下,于79-19日赴全国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之一的五莲县开展“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在五莲县潮河镇刘官村和林泉村进行。

实践团秉承“实践、实干、实效”的理念,从切合实际的服务项目入手,结合当地特点,广泛开展实践团队能力范围内的社会调研、阳光支教、扶老助残、“七彩假期”、文艺汇演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五个篇章。

社会调研篇

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青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贡献力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共青团组织面临的一项重大的任务。实践团采用参观学习、实地访谈、调查问卷、网络调研等形式,围绕“共青团组织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这一主题,共发放问卷80份,了解团县委相关领导、乡镇领导、基层团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青年团员等对共青团助力农村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此次社会调研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背景下,立足当前的社会环境与农村发展现状,调查的落脚点主要放在从共青团的作用发挥出发,探讨基层共青团如何进一步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图为实践团开展实地访谈活动

图为实践团在五莲县党史馆参观学习

图为实践团参观刘官村文明实践站文化走廊

武术教学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国武术有着几千年深厚文化底蕴,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武术、了解武术、喜欢并练习武术,实践团成员走进刘官村和林泉村,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武术教学活动,主要教授武术基本功、武术基本理论、武术礼仪等。两个村共有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武术学习班。刚开始,孩子们的动作虽然不是非常标准,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拿出了十分的劲头,每一个动作都努力地做到位,声音宏亮、动作有力。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吃苦的精神令大家非常感动,很多学生甚至提前两个小时在学习地点等待上课,大多数学生风雨无阻坚持上课。经过一个多周的实践教学,同学们已经能够熟练掌握五步拳等武术基本功,对武术基本理论有了一定了解。

图为志愿者们登记学生基本信息

 
 

图为武术教学场景

“七彩假期”篇

79-19日,武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刘官村共青团小草学堂,主要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围绕武术教学、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帮助留守儿童开拓视野、拓展素质、树立自信。实践团来到这里开展七彩假期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这里有另外一个可以陪伴他们的家,这里有最亲切的朋友,有能够给予他们知识的支教老师,有能认真倾听他们内心想法的知心姐姐,让他们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温暖。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带来的文具、书籍以及七彩假期活动包

图为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每个孩子的眼神都充满期待和专注,把身子坐得笔直,认真听志愿者说明活动内容和规则。

图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科学实践活动——太阳能路灯,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和科研精神,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好奇心和探究热情。

图为志愿者陪孩子们玩益智小游戏,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

图为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体验非物质文化技艺——剪纸,引导少年儿童通过学习、探寻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家国情怀。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组成“70”队形,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推动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生芽。

图为志愿者走进留守儿童家中进行家访,志愿者们认真地倾听家长们的话语,希望能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情况,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深处,为孩子们的成长送去一份温暖。

图为孩子们给父母写的一封信

图为志愿者们与刘官村小草学堂的孩子们合影

关爱老人篇

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开展健身气功“六进”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即健身气功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根据农村地区群众生活规律,每天晚上7:00-9:00的时间,志愿者们准时来到刘官村文化广场教授老年人健身气功、太极拳等,丰富老人生活的同时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健身气功和太极拳在刘官村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在一开始遇到了困难,很多老人更愿意跳节奏欢快、动作简单的广场舞,而不是节奏缓慢、动作难度较大的健身气功和太极拳。实践团成员在困难面前并没有后退,他们耐心地向老人们讲解健身气功和太极拳的益处和科学性,老人们开始尝试练习健身气功和太极拳。经过几天的学习,老人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他们从自己的练习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健身气功和太极拳的健身功效,开始积极学习健身气功和太极拳。经过一个多周的宣传和推广,刘官村庄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练习健身气功和太极拳。实践团还走访了刘官村老年幸福院的老人们,对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进行了了解,同他们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和沟通,聆听老人们的心声,为他们送去水果等物品。

 

图为志愿者教授老年人健身气功和太极拳的场景

图为志愿者给幸福院老人送去水果

文艺汇演篇

716日晚上7:30,武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刘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同举办了一场融合传统文化和体育特色的联欢晚会,丰富和活跃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五莲县潮河镇镇长宋宗升、五莲县团委副书记李玉洁以及部分镇村领导与刘官村村民一同观看了演出。晚会开始前,宋宗升和李玉洁分别致辞,他们对武术学院实践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期望能在青年志愿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武术学院的合作,希望志愿者们为新时代文明中心的建设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演出中,武术学院实践团成员展示了舞狮、功夫扇、太极拳、武术表演、朗诵《青春中国》、歌曲《真的爱你》等9个节目,刘官村村民表演了二胡、歌曲等3个节目,刘官村武术教学班进行了汇报表演,展现了一个多周以来的学习成果。观众们聚精会神地欣赏着精彩的演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晚会最后以实践团全体成员的大合唱《歌唱祖国》作为结尾。

五莲县潮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宗升致辞

 
 
 
 
 

以上为联欢晚会现场照片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潮河镇党委、五莲县团委、刘官村党支部、林泉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广大村民的高度赞扬。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付出了真情与汗水,换回了村民和孩子们的信任与尊重,他们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图为离别时志愿者们和孩子们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编辑:来晓禄